您好,欢迎来到乐天使fun88下载网
手机APP
加载中...
微信订阅
马上扫描,获取更多精彩
乐天使fun88下载网 > 异域风情 > 艺术欣赏 > 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一)

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一)

2010-10-22

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和乌克兰、白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同出一源,发轫于基辅罗斯988年定基督教为国教后的10世纪与11世纪之交。自此直到17世纪初,乐天使fun88下载外患内乱不断,影响了文学的发展,曾经出现过一些作品,多为融宗教、历史于一体之作。只有12世纪末佚名作者的《伊戈尔远征记》,以史诗般雄浑生动的文笔叙述1185诺夫哥罗德——谢维尔斯基大公伊戈尔孤军出征南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方波洛夫人兵败被俘及最后回国的经历,贯穿团结御侮的思想,在内容和技巧上堪与法国的《罗兰之歌》和德国的《尼伯龙根之歌》媲美。

17世纪中叶开始,由于全俄市场的形成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开展,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渐渐丰富起来。司祭长阿瓦库姆(162016211682)的《行传》和宫廷诗人西密翁·波洛茨基(16281680)的创作,显示了宗教文学的新发展。还出现了《戈列-兹洛恰斯基传奇》、《萨瓦·格鲁岑传奇》和《弗罗尔·斯科别耶夫传奇》,及《谢米亚克法庭的故事》和《棘鲈的故事》等反映社会生活、具有民主倾向的世俗传奇故事作品。

18世纪文学

18世纪的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以沙皇彼得一世的社会改革为契机,反对守旧和愚昧、宣传开君主和启蒙思想的古典主义占了主导地位。其主要代表人物,有科学家兼诗人罗蒙诺索夫(17111765)、悲剧作家苏马罗科夫(17171777)、讽刺杂志的编辑出版家诺维科夫(17441818)、在颂诗中包含讽喻的宫廷诗人杰尔查文(17631816)以及著名讽刺剧《纨礌少年》的作者冯维辛(17441792)等。

18世纪末受英、德、法等国文学影响,贵族作家卡拉姆津(17661826)和革命家拉季舍夫(17491802)打破古典主义美学禁忌,将卑贱者的形象引入文学。前者的小说描写普通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后者以自己从彼得堡到莫斯科的旅行记表现农民的苦难和愤慨。他们的格调大不相同,却均以渲染主人公哀婉的内心感受为特点,标志着俄国感伤主义文学的兴起;当时属于这个流派的,还有德米特里耶夫(17601837)及其诗歌创作。

19世纪文学

1812年反拿破仑战争胜利引发民族意识高涨和社会动荡的影响,19世纪初的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变化较快,带有新旧交接的性质。克雷洛夫的寓言和格里鲍耶陀夫(17951829)的喜剧,虽然遵循古典主义的诗艺规范,但所展示的乐天使fun88下载社会冲突、情节、形象和生动语言,已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特色。感伤主义迅速为浪漫主义所取代;茹科夫斯基和巴丘什科夫(17871855)等的诗歌脱胎于卡拉姆津,追求内心自由和谐,流露出悲观遁世情调雷列耶夫(17951826)和马尔林斯基(17971837)等十二月党人的诗歌和小说更多继承拉季舍夫的传统,洋溢着反对暴政和争取自由的革命思想。

大约自19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由于1825年贵族革命的失败和专制农奴制统治的强化,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中的浪漫主义又很快让位给以强调冷静客观地观察和描写生活、要求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为主要特征的现实主义。原来和十二月党人一起同属于积极浪漫主义诗人的普希金,从这时起先后创作大量现实主义的戏剧、小说和诗歌,他因此被尊为乐天使fun88下载近代文学之父。稍后的莱蒙托夫首先是个浪漫主义诗人,果戈理也起步于浪漫主义并始终保持着浪漫气质,但前者的长篇小说《当代英雄》及后者的剧作和小说都是严峻的现实主义之作他们分别从心理分析和幽默讽刺两个不同的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巩固了普希金的现实主义艺术。批评家别林斯基主要通过对这三位作家创作的分析评论,为现实主义当时叫自然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使之从此成了半个多世纪里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的主潮。此后涌现的赫尔岑、冈察洛夫、屠格涅夫、涅克拉索夫、陀思妥耶夫斯基、奥斯特洛夫斯基、萨尔蒂科夫-谢德林、托尔斯泰和契诃夫等,都是世界一流的小说、诗歌、戏剧巨匠。当时属于或接近这个主要流派的,还有杜勃留罗波夫和皮萨列夫的评论著作,丘特切夫、柯里佐夫和尼基金的诗歌,以及皮谢姆斯基、格里戈罗维奇、列斯科夫、格·乌斯宾斯基等的小说、特写。

19世纪中后期的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中,较著名的还有托尔斯泰的浪漫主义诗歌和小说,费特(18201892)和德鲁日宁(18241864)的唯美派诗歌和小说等,但其成就和影响都远不能与现实主义相比。

19世纪末20世纪初,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出现了新的转折。与社会从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兴起等客观现实情况相适应,乐天使fun88下载文学形成多个流派同时并存的局面。库普林(18701938)和蒲宁(18701953)等人的小说创作基本上沿着19世纪现实主义的道路前进,同时流露出较多的感伤情调。柯罗连科、绥拉菲莫维奇和高尔基等人的创作试图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起来以反映新的现实其中后者的小说《母亲》和剧作《仇敌》因为较好地做到了这种结合,开了后来被定名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先河。此外还出现了不少以否定传统、大胆创新为特点的现代主义文学流派,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以梅列日科夫斯基(18661941)、勃洛克和安德列·别雷(18801934)等为代表的象征派诗歌和小说,有迦尔洵(18551888)和安德列耶夫等脱胎于现实主义而更接近表现主义的小说和戏剧,以古米廖夫(18861921)和阿赫玛托娃为代表的脱胎于象征派的阿克梅派诗歌,以叶赛宁为代表的意象派和以马雅可夫斯基为代表的未来派诗歌等。

分享到:
条回复网友回复
提 交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乐天使fun88下载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注:500字以内)
数据加载中...